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Day 2 奧塞→羅浮宮廣場

Day 2 奧塞美術館→羅浮宮廣場


       一早伴著鳥叫聲醒來,我們先去樓下對面的超市採買,有牛奶、優酪乳、優格、紅茶包和礦泉水,Twinings 和 Evian 在法國買便宜不少,大概是生產地相近的緣故。優酪乳不錯喝,不過優格就酸得有點奇怪,而且還結了一小塊一小塊的,但看日期還新鮮,也許只是純粹口味不合吧!


      接下來便出發去奧塞美術館了,巴黎有幾家美術館把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日訂為 Free Museum Day,也就是免費參觀日,奧塞正是其中一家。免費參觀日的人潮很旺,我們一走近奧塞門口就看見長長的人龍,最後我們排了差不多一小時才進去參觀(後來發現排一個小時對巴黎任一個知名景點都是常態 XD)。排隊的時候發生一個小插曲,當時我們前有西班牙老夫婦後有三、四個20歲左右的英國學生在聊天,一位路過的女生看見排隊的人龍就用問我們今天有什麼活動嗎?我就告訴她是Free Museum Day後她就走了,但是事後越想越不對,從她的外表和口音來看她明明就是英國人阿,為什麼不是問我們後面的英國小鬼,而是問我們兩個東方臉的遊客?我們看起來有內建Information功能嗎?


        進入奧塞參觀後,我們從館藏最早期十八、十九世紀的聖堂畫和雕塑看起,一路往樓上看,中間在咖啡廳吃了快餐,我跟我朋友都是吃長麵包的三明治,她吃的火腿和我吃的雞肉起司料真是很紮實,吃到最後一口都還是滿滿的餡料,加上飲料大約六、七歐,在館內價位算滿便宜的。在奧塞館內,順著指示往上走會走到館內唯一可以照相的觀景處,從上往下看,能清楚地看到建築物本身自然採光的設計,至於狹長的方位以及入口上方的那座鐘,都在在讓人想起往日它身為火車站的過去。



       館內的重頭戲莫過於頂樓的印象派畫作了,這也是館內聚集最多參觀人潮的展覽,許多印象派大師雷諾瓦、塞尚、梵谷、高更、莫內、馬內、竇加還有Paul Signac的畫中都在其中。梵谷的畫作可看出他自身衝突,往往不平靜,高更是對原始情懷野性的追求,而不同於梵谷與高更個性強烈鮮明的畫作,雷諾瓦則是散發出柔和溫暖的光芒,看他畫作的同時彷彿也被療癒。馬內畫作偏好以人物為多,人物往往帶著漠然的神情,配上情境常有無奈甚至是反諷之感,看的當下我常得想辦法忍住啞然失笑的衝動。竇加雖然也是很多人物畫,但他更著重身體線條的描繪,尤其是女性身體。至於Paul Signac算是這次意外的收穫,原先有看過他的畫但感受不深,直到現場看了他的畫作,才發現有多童趣。

      印象派的畫作當場看才能真正感受他們畫的光影變化有多傳神,但是當場看的時候又不能靠太近看,反而會看不清畫家要展現的輪廓,所以有近視的我就想出一個「天才」招式,就是看畫的時候把眼鏡拿下來,就算站得有點近,畫作的表達也一目了然阿—印象派的畫讓我頭一次覺得近視也是有好處的 XD

奧塞頂樓的鐘,步入畫作展示廳前會先看到這座

從鐘的縫隙看見塞納河對岸
  
       趕在下午五點半關館前買了紀念品,趁著天色還亮,我們一路散步到塞納河對面的羅浮宮廣場,開始一路邊拍邊走的行程,數百年的古蹟建築、被餵養到肥胖又飛不起來的鴿子,當然還有滿滿的人潮!假日午後,大家都出來享受暖陽,在那邊不自然也會想往有陽光的地方走,因為太陽照不到的地方會很冷,而乾熱的氣候也讓太陽的照射變得乾爽,不易流汗。





     走著走著,在廣場的前方看見了Paul的路邊攤,遠遠看很像一節靜止不動的火車車廂,Paul的人氣很旺,在僅剩不多的甜點中我挑了蘋果派,烤得軟爛酸甜的蘋果片配上酥脆的餅皮,讓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真是有夠幸福阿~~



       在巴黎市區參觀的第一天,走了很長一段路,可是一點也不覺得在巴黎街頭散步是件累人的事,因為隨時都有景緻想欣賞,也許對巴黎人來說不過是些尋常的街景,但對我來說,這座充滿百年古蹟建築物城市很有風味,他們在建物維護上的堅持(不得隨意更改門窗等等),讓市容整齊許多-當然,不包括地上的煙蒂和紙屑 XD
       當你看見一座城市古蹟建物維持得很好,美術品很漂亮,當地人滿是冷漠驕傲,女生正妹比例高,地上隨地看得見煙蒂紙屑的時候,那麼我要跟你說「歡迎來到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