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Day 30 伯納烏看球賽→Churros初體驗

Day 30 伯納烏 皇馬 vs. Sevilla→Churros初體驗


皇馬是我會待在馬德里那麼久的重要原因,無論是酒吧看球賽、訓練場等球員簽名、參觀球場,以及最重要的—到現場看球,都是因為皇馬。這是我第一次踏上伯納烏球場看比賽,看電視轉播多少次都比不上現場看比賽的震撼力,那種氣氛絕對值得去體驗一次。



我們看的是11-12賽季主場倒數第二場,對上Sevilla的比賽,這場比賽關係到能不能在聯賽提前封王(如果皇馬贏而且積分第二的巴薩輸的話),所以很熱門,在開賣之前我們就緊緊鎖定相關的消息。西甲聯賽習慣在比賽開打兩週前才訂下確切的開賽時間,在那之前只能知道當週的對戰組合,所以票券也得在確定開賽時間後才會開始販賣。通常是開打前一週開賣,分成網路和現場買票兩種,基於網路搶票的不確定性—有時網站會擋國外IP或是國外信用卡不易認證,為了避免出狀況買不到票,正好當時我人在馬德里上課,就在開賣當天跑一趟伯納烏現場的售票處買票。

從正對球場的右手邊彎進去(也就是從地鐵站走來的右手邊),再沿著走一段路,會看到左側有一扇開啟的門,上面用西文和英文寫著售票口。基本上那一段路除了餐廳之外,只有售票口和走到底的官方商店會開門,而且售票口外面還會有黃牛問你要不要買票,所以滿好找的。

伯納烏現場售票口  spainopedia.com

我走進去的時候,裡面只有兩個售票口和兩位在閒聊中的售票小姐,我有點緊張,早上十點開賣,我十二點多才到,該不會賣完了吧?

Eliza的福,她有Madridista會員卡,讓我們可以比一般大眾早一天買票(開賣順序依序是VIPMadirdista會員→一般大眾)我手上拿著寫了卡號和姓名拼音的字條,戰戰兢兢地遞給售票的小姐,她慢條斯理的遞給我一張座位配置表,要我選區,我馬上說出我要南看台下方兩張票。售票小姐看一看電腦上的系統顯示,搖搖頭說了聲「No」,我的心馬上沉到谷底了,我當下真氣我自己為什麼不早一點起床來搶票阿—沒想到她接著說「No juntas」沒有連在一起的兩個位置,我瞬間感覺到我又活過來了,趕緊請她幫我隨便選兩個位置,只要有在那一區,分開也沒關係。於是小姐花了大概快五分鐘才搞定,我一度想說是不是票被線上訂票的買走了,直到她把票拿給我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她特地幫我們選兩個位置中間只隔一個人的座位,真的是揪甘心!票拿在手上的那一刻,我心中瞬間湧出一種「要用生命保護它們」的決心,感謝老天,我買到票啦~~~~~

球票真相,右下角標示的 105.00€ 就是票價

這次的目標是離球場越近越好,南看台下方離球門近,我就可以看到Iker訓練還有上半場的樣子(下半場就是看到我們這邊的進攻),此外,南看台也是球迷後援會的「一級戰區」,可以順便欣賞專業的加油歌和口號,適合很嗨的球迷。當然東側下方看台離板凳席近視野也很好,像我們前一天在訓練場遇見的義大利男生就買這一區,不過票價是南看台的一倍200多歐,所以荷包沒有很肥的我們還是乖乖看105歐的南看台就好了 XD

為了方便看球,我們連那兩天住宿的地點,都選在在離伯納烏只有三站之遙的Alonso Martínez站附近,那一帶是比較安靜的住宅區,所見幾乎都是當地民眾,不像sol市中心那一帶有一堆遊客外國人「趴趴走」,連我們住的hostal都是在少見的現代化華廈裡—果然馬德里是越北邊越有錢!北到伯納烏那一帶是最「好野」的,隨處可見有錢的老先生老太太在散步,問路也要問他們才準,中年或青年人大概都是來看球而已。

比賽時間很難得是排在中午12點開踢,一般熱門對戰場次會排在西班牙當地時間晚場,也許是聯賽單位另有考量,最後幾週通常也會關注升降級區的球隊競爭,可能是因此有了這樣的安排。

前一天下了大雨後,比賽當天一早起來是陰偶有雨的狀態,只能期望比賽時大雨不要來攪局。而地鐵車廂上則是滿滿的人潮,我們從Alonso Martínez站上去的時候,只能勉強卡到最外層,然後發揮在台北尖峰時間搭捷運的精神—緊縮空間,調整呼吸,用意志力撐過去!這時候真的覺得台北捷運每條線都有空調是很幸福的事,馬德里的地鐵好像只有通往機場的8號線有開空調,其他線常常是悶熱的狀態。因為人多以及沒空調的關係,到了Santiago Bernabeú站之後,我差點呼吸不過來,只能調整腳步跟著滿滿的皇家進香團人龍緩緩走到出口,走出地鐵站的那一刻,我終於能好好呼吸了。要去伯納烏球場只能坐到Santiago Bernabeú站,球場滿場人數大約是八萬二、三千人,對照事後統計資料,當天我們看的對Sevilla的比賽約有七萬五千人入場,也難怪人潮是一波波,根本不用認路找方向,只要跟著走就會走到球場了!

萬「頭」鑽洞,這還只是其中一個入口而已

我們大約11點到球場,提早去球場除了怕遲到,另外為的是比賽開打前球場附近許多小販賣的週邊商品。不同於官方的週邊商品,小販的週邊還滿有創意的。像同樣是圍巾,官方的就是隊徽和加油口號,外面的小販會有球員臉孔在上面,也有他們比招牌動作的樣子,還有什麼反巴薩的口號(身為死敵必備的大禮 XD)。有一個最特別的不確定是不是小販做的,但一定不是官方出的,在場邊我看到有個小女孩舉著一條圍巾,上面用西文寫著「我媽媽把我生得漂亮、聰明,還有身為一位Madridista」,對球隊的喜愛果然要從小紮根,長大後死忠球迷又多一位啦!

球場外的小販花樣琳瑯滿目

從左到右依序是皇馬隊徽、冠軍的西英文、
在沙爾克的Raúl、反加泰&巴薩的口號

左邊就是聰明漂亮的Madridista蘿莉

另外也有真人大小的大熊玩偶穿著球員的球衣,在場外和大家合照,人很多,只來得及捕捉到一張Higuain熊的背影唉,沒想到這一季他已經離開了,祝福他在Napoli過得幸福快樂!



採購了明信片、圍巾、鑰匙圈以及想丟給Iker吃的瓜子後,我們進場準備看球了。驗票口會有人檢查隨身攜帶的物品,寶特瓶的蓋子也會叫你拿掉—後來才知道可以把蓋子先藏起來,進去再蓋上去這招,當時我們不知道,所以寶特瓶的水後來都灑掉了。進去看到有人在租座墊,大概是因為這兩天都在下雨,所以提供這個服務,租一個1€,皇家進香團馬上又捐獻香油錢了!進場之後發現不少人手上都拿著同一款的隊旗,問旁邊的人,他們說隊旗就放在他們的座位上,可是看看我們的位置上並沒有旗子,然後看見過去一點的位置有人手上拿著兩根旗子揮得很開心—可惡,居然偷拿人家的旗子,那可是這場比賽限定的阿,而且出了這區就沒有了 >_<



被人摸走,讓我怨念很深的隊旗

雖然沒能拿到隊旗,不過坐在這區的福利還是有的,皇馬球員的賽前練習在我們所在的南看台前面,所以看得很清楚,只恨我的相機倍數不夠,照片看起來人都變迷你了。不過一切還是親眼看見最重要,幾近滿場的觀眾來到現場,為的就是能親眼目睹皇馬的比賽,大家一起歡呼、嘶吼,不論其姓名與身份,此時全場的觀眾只有一個名字「Madridista」,唯一要做的只有為皇馬加油!

Iker 賽前暖身練習穿全套黑的一般球員客場球衣




簡短的暖身練習後,很快地比賽開打了,佔據南看台中央位置的後援會不時伴著鼓聲唱著加油歌,還會指定各區的球迷做回應,第一次來看球的我不知道這個「眉角」,所以只能傻傻地看著他們玩,果然要來到現場才知道這種有趣的東西。上半場Iker守的的球門在南看台這邊,我可以好好地看著他,但其實大多數時間都是其他隊友在另一個半場進攻,所以Iker「忙」起來的時間並不多,還看到他開始吊單槓拉筋之類的。本來我們買好了瓜子想要丟給他,想學當年在San Mamés的畢爾包球迷那招,然後看他會不會一樣拿起來吃。不過實際到了伯納烏球場,發現雖然我們的位置離球場近,但球場上的安全距離拉得很開,還有保全全程坐鎮盯著,而我們的位置又在旁邊角球那裡,想把瓜子丟到球門那邊,就算沒有丟鉛球,也要有投棒球長傳的實力才有辦法吧,所以我們只好默默地把瓜子收起來。
註:當年Iker吃瓜子的影片真相,他真的拿起來吃了

當天買的瓜子



這是我的相機所能照到最近的畫面

比賽正式開始,Iker換成那季很少穿的第三客場紅

上半場沒多久我們就進球了,因為在另一邊,所以也只能勉強用身形判斷,還有看對面上方樓頂小螢幕的重播,但在現場,看不看得清楚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嗨。角球的位置可以看到一些球員定點站在那,像是看到Özil飄逸的身形,然後整場比賽我記得最清楚的就是Pepe身材很好,他本來身材就不錯,加上不時下著小雨,所以白色球衣就更貼身了,而且他又常常跑到角球的位置上,看得好.清.楚.阿 >/////<...咳,我是說線條。因為看得太專心,所以只來得及照到Özil,沒有Pepe身材真相,對不起大家土下座)


雖說是皇馬迷,但我也有看一下Sevilla那邊的人,因為有幾個熟面孔,例如Navas真的很小隻,170cm恐怕是謊報,不過也很能鑽就是了,還有NegredoSevilla少數幾次的進攻機會都在他那邊,但還是功虧一簣。

中場休息其實也就是起來走動一下,因為水瓶早早就用倒,沒喝到什麼水,所以也沒跑去和人擠著上廁所,因此看到了對面頂樓螢幕上播的廣告—是西班牙電信找阿瓜和阿貝來廣告雙人熱線的通話優惠,頭一次看到很新鮮,但看完之後我和Eliza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應該找阿比和阿瓜來廣告才對阿。那一陣子他們常常聊天聊很久,阿比還發推「抱怨」說阿瓜很愛講,每次都聊兩個小時以上,再聊那麼久,下次要訂雙人房才行了—是打算聊到一起睡覺就對了? XD

下半場開始,換邊之後Iker到北面去,接下來換我們這邊可以看到進攻,本來晴時偶有小雨的天氣也開始不穩定,還下起一陣不小的雨,好險我們有準備雨衣,不過球員就辛苦了,這種時候也只能繼續奮戰。好在後來又進了兩球保險分,直接在你面前進球那種震撼力是很強的,所以進球的那刻大家幾乎都站起來歡呼,能感受到整座球場都雀躍不已,七萬多人的聲響相當可觀。



比賽終了,皇馬3-0贏了,大家滿足的離開球場,地上果不其然有著滿滿的瓜子殼,西班牙人愛嗑瓜子看球賽絕對不只是傳言而已。此外,比賽一結束,保全就馬上站滿球場周圍,而且警衛也動作迅速地趕人離開,短短幾分鐘之內,我們就被趕了兩次,因此在十分鐘之後,全場觀眾就散得差不多了,效率非常高。

滿地瓜子殼真相


動作俐落的保全,賽後馬上圍起來


十分鐘之內,觀眾就散得差不多了

走到場外,我們遇到有名的西班牙球迷大叔,他開著一台外面滿是球員簽名的車子,有西班牙國家隊還有皇馬的球員,像是IkerRamosReina,也有Rafa的簽名喔,他的車儼然就是個活動的觀光景點,大家看到都忍不住停下來多拍幾張照片。







我們在附近的漢堡王吃過之後,就去球場的後門等球員開車出來,因為球場週邊是在市區大馬路,不像訓練場地處空曠,他們不太可能停下來簽名,不過停紅燈的時候還是能看到他們在車上,Pepe和小馬就很親切地和大家比「讚」以及揮手致意,其他人有的一溜煙就跟著綠燈跑走了,反正有多看到就是賺到,而且一個人排覺得很奇怪,當一大堆人都在那邊排著要看的時候,你就不覺得孤單了 XD

大家都聚集在後門出來的十字路口等,騎馬的是警察

車上比讚的是Pepe!!

這張Pepe很清楚在和大家揮手

這張是小馬,當場看很清楚,但照起來完全不行 Orz

離開球場後,我們去巴士站要買隔天開往San Sebastián的車票,當我一走近售票口,還沒開口說話,售票小姐就指著我脖子上的皇馬圍巾,然後很開心地雙手高舉大喊「¡Hala Madrid!」,把她身邊的同事整個嚇到加白眼,但她完全不以為意,繼續問我比賽的結果,我告訴她皇馬贏了之後她嗨到不行,嗨到還差點搞錯我接下來和她講的地名—AlmeríaSan Sebastián差很多耶,小姐,不要說發音,連位置都南北差很大阿。感覺整座城市都用心愛著地主球隊,將大家的心緊緊聯繫在一起,才能有如此強大的主場氣勢。

當天我身上圍的皇馬圍巾

回到hostal那裡,我們去附近一家開業40幾年的Churros專賣店嘗鮮。Churros和油條有點像,都是用麵粉下去炸,但成品不太一樣,因為油條是用高筋麵粉,Churros是用中筋麵粉加蛋,所以口感也略有不同。而且不同於台灣油條是吃鹹口味,西班牙的Churros通常是配甜的濃巧克力,不是泡的熱可可或巧克力醬,而是將整塊巧克力煮融的濃巧克力,所以Churros沾上巧克力之後會吸附上去,吃起來口感很濃郁。一份是一杯巧克力和五條Churros,價格大約2.5€,在店內也看到有人配巧克力牛奶,但以配巧克力的人為大宗,店家也免費提供水給大家喝,以免被巧克力「濃到」受不了!我因為嗜吃甜點和巧克力所以很開心的全部吃完,還點了杯柳橙汁來配。





在伯納烏現場看球賽得以一償宿願的這天,以我最愛的巧克力作結真是再幸福也不過了!也許對馬德里人來說這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對我來說那是美夢成真,除了皇馬之外,這座城市的氛圍也令我難以忘懷,也許是因為熱心的旅館老闆、也許是bar裡的閒聊、也許是公園裡「遛」小孩的悠閒還有昂首闊步的狗城市的脈動就在人與人的互動之間顯現,它並不完美,但是始終存留著我最棒的回憶。

2 則留言:

  1. 啃瓜子(ㄟ..哪裡怪怪的? 啊..應該是關鍵字XDD) 的 Iker 未免太 yummy~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看見守西班牙NT球門的Iker的感想..."這守門員有點太俊美","不太像印象中的西班牙人","來守球門太可惜了"..(不然要幹嘛?)
    咳咳,還是祝即將當把拔的Iker 早日擺脫陰霾開心當爸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啃瓜子是關鍵字無誤,04-05那個賽季吃的
      「俊美」已經是想當年了,現在的Iker只能用「鄰家大叔」來形容了(搖頭)
      即使如此,我依然會繼續當Iker的真愛腦殘粉!!(握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