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Day 13 Segovia 塞哥維亞一日遊

Day 13 Segovia 羅馬水道橋→José María烤乳豬餐廳→大教堂→城堡


     塞哥維亞位在馬德里西北方,挾著那一帶置高的地勢之便,成為過去羅馬帝國和卡斯提亞王國時期的軍事防守要塞,其古城區大多保留當時風光,相當值得一遊。


       從馬德里的 Princípe Pío巴士站搭乘巴士大約一個多小時,即可到塞哥維亞,車種分直達和停靠兩邊市區多站的兩種,票價都相同,不過車程時間差了20幾分鐘左右。在巴士站的售票櫃台買票的時候,看見兩位日本女生示範何謂「語言不通買票法」—她們先是拿著一本厚厚的旅遊指南研究了老半天,買票的時候努力擠出Segovia的發音,然後手指左右劃兩下,售票員看見點點頭,把票和零錢找給她們,習慣性地用西文回答發現她們不懂,於是用手比月台號碼再指一指票,她們就表示懂了,拿著票去月台等著搭車。所以語言不通沒關係,肢體語言和一本詳細的旅遊指南是你的好朋友!
 Princípe Pío巴士站對街就是其附設的購物商場,許多知名的服飾品牌,像是 MangoZaraH&M 等等都有,是當地人常去逛街的地方。不過我們一早到的時候店家大多還沒開,只見星巴克有賣早餐,點餐的時候,我正在猶豫要點什麼咖啡的當下,隔壁一位女士的聲音響起「我要火腿三明治和柳橙汁!」順著她眼光看去,發現櫃台後方竟然有台現榨柳橙汁的機器—果然是西班牙,連星巴克都要有現榨柳橙汁,於是我也跟著點了杯柳橙汁,真是太有趣了! 
      這一天從早上就開始下起雨,雨勢斷斷續續、時大時小,可能是因為這樣,巴士上的遊客不像前一天去Toledo那樣那麼滿,不過車上大概也有六、七成的遊客。Segovia巴士站有專人服務的information櫃台,小姐會很親切地用英文和你招呼,然後給你一張Segovia舊城區的地圖,大略介紹一下各個景點,告訴你方向還有建議用步行就能輕鬆逛完這一區。對比前一天在Toledo只能靠著車站前的地圖找方向,Segovia在這一點上親民多了,難道這就是皇城和民城的差異嗎? XD

      Segovia古城區的道路不像Toledo那麼繁複,順著寬敞的大路和指標走,很快地就看見羅馬水道橋,這座水道橋當年是羅馬人為了將河水引進Segovia而建造的,直到現在佇立了超過2000年。由一旁的階梯爬上去,可以更清楚地看見水道橋的結構,全是用花崗岩建造,而且沒使用接著劑,石塊之間甚至還有清晰可見的縫隙,但歷史上這座水道橋只有被人為破壞,而沒有自行坍塌過,只能說古代羅馬人的建築技巧之穩固,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離開水道橋,我們沿著城區漫步,眼見雨勢突然變大,我們便躲進大教堂廣場前的一家紀念品店,裡面展示著琳瑯滿目的紀念品,有常見的磁鐵、鑰匙圈、明信片,還有別緻的琉璃彩色小盤子和名牌磁磚—上面刻著各家姓氏和家徽的名牌。不過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裡面賣皇馬週邊商品的一區,有這幾年出的水杯、煙灰缸、鑰匙圈、馬克杯還有圍巾等等,正當我眼睛一亮的時候,原本沒什麼反應的老闆,馬上精神抖擻地介紹,還強調說都是真品—當他興高采烈地和我介紹的時候,我瞥見後方櫃台的老闆娘帶著眼刀瞪著她先生,一臉「又來了!」的表情。不過我倒是很開心地聽他介紹,因為官方商店的汰換率很高,前兩年的商品也找不到了,更何況賣得也不貴(我有偷偷猜想會不會是老闆的收藏?XD)我就帶了水杯和煙灰缸走了,其實我也不知道不抽煙的我煙灰缸可以幹嘛,可是我喜歡那一季的logo,所以硬是買下來了!結帳的時候,櫃台的老闆娘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她大概沒想到一個亞洲臉的年輕女生居然是買足球的週邊商品吧,畢竟其他人大都是買琉璃小盤子、鑰匙圈和明信片之類的,她還納悶地問他一臉開心的老公東西賣多少錢,可以想見這區足球週邊商品都是他老公在管的 XD


       從紀念品店出來後,雨勢變小許多,眼見接近午餐時間,於是我們便往此行的重要目的—José María烤乳豬餐廳前進!Segovia有兩大知名的烤乳豬店,一家是在水道橋旁的Mesón de Cándido,另一家就是大廣場附近的José María,兩家的評價都差不多,考慮到José María離市區比較近,所以就選擇了這間餐廳。餐廳的前面是像餐館的吧台,有不少人在吧台邊站著喝酒或吃小菜,穿過吧台和人群,會看到後方有個入口,裡面就是餐廳,但還沒到營業時間所以圍起來,可以看見服務生忙進忙出在整理桌面。詢問站在入口前方做訂位準備的一位服務生,他說餐廳一點才營業,要我們稍待一下(我們進去的時候大約十二點多),西班牙的午餐時間是下午二點,所以一點營業是正常時間,可能因為我們早到的關係,所以即使我們沒有訂位,服務生也很快幫我們喬到一桌靠門口的位子,其它裡面的桌上大都擺滿了reservada(預約)的字樣。


      可能是遠近馳名的關係,服務生大都會講英文,不過為了方便聽懂更多所以我用西文溝通,服務生好像也因此鬆了口氣(?)。烤乳豬一隻可分成四份,適合四人以上來點,另外有幾款兩人套餐,搭配前菜、飲料等等,一人平均約20幾到30歐左右。我們旁邊有桌一家四口的美國人就點整隻烤乳豬,等他們的乳豬出來的時候,服務生會表演「切面秀」,用盤子把乳豬分成四等份,然後上桌。一份的份量不小,而且為了和腿骨搏鬥,著實費了不少功夫,肉質很軟嫩,不過醬汁調味偏鹹,所以水和飲料都喝了不少,隔壁桌的美國人一家也是狂點飲料,最後因為小孩子吃不完所以打包帶走。


      因為我們用餐的時間早,所以我們吃到一半的時候,餐廳的客人還是三三兩兩的並不多,正覺得人氣好像不高的時候,突然間湧進了一波波的客人,他們大都是走向註明有預約的桌子,整間餐廳瞬間變得鬧烘烘的,果然是用餐時間到了大家才會出現。最後加點飲料時的服務生很有趣,我們和他閒聊了一下,在我們的可樂和現榨柳橙汁上來後(是的,我又喝了柳橙汁 XD),他拿了兩個小陶罐給我們,說「這是我的電話,要來之前記得打給我!」然後眨眨眼走掉了,那個小陶罐印著這家店的名字和電話,但是我記得在櫃台或其它客人桌上都沒看到,算是用西文聊天的bounus吧?XD

大教堂與大廣場

大教堂

San Esteban 教堂

El Parral 修道院

      告別有趣豐富的烤乳豬大餐後,外面的天氣雨過天晴,太陽也露出臉來了,大教堂的廣場市集裡聚集了不少人,大都是當地人去採買生鮮蔬果。大教堂如同一座城堡般佇立在市井之間,華麗外觀和周遭有點格格不入,初看有種動畫特效上去的不真實感。不過真正的城堡要再往下走一段路才會到,位在懸崖邊上,同時也是座軍事碉堡。這座城堡很有童話故事的風格,一開始是羅馬人所建造,之後到了卡斯提亞王國手上,由 Isabel女王再大幅改建,之後幾百年歷代的國王王后都會來到這座城堡宣佈重要事項等等。可惜150年前被大火燒毀,現今看到的是後來重建的部份,但裡面保留的畫作、裝飾品還有武器都很值得一看。從城堡裡俯瞰的山城風光,有種隱世獨立的美感,山坡上點綴有幾撮平房聚落,正十字教堂 Iglesia de la Vera Cruz 毅然卓絕立於其上,提醒世人關於聖殿騎士的過往。

城堡 Alcázar



正十字教堂

當年羅馬人建造城堡的遺跡



      城堡裡保有當時皇室的家具,雖然因為火災的關係家具所剩不多,地面有點空蕩,但從遺留下來的門窗雕飾也可想見其華麗。最輝煌的大概就是放上歷代國王女王肖像的「公媽廳」了!抬頭沿著四方的廳面轉一圈,可見從卡斯提亞的Isabel女王和亞拉岡的Fernando國王聯姻開始,以及之後歷代國王女王的肖像,富麗堂皇。



      可能是軍事要塞的關係,所以城堡內保存有不少騎士鎧甲,還有專門的武器室,展示當時所用的兵器,並掛有各公國的旗幟,象徵其皆為皇室效忠。走到城堡頂端,位在山崖上的制高點,可以清楚看見四周地勢較低的山坡動靜,不過風勢冷冽嚴峻,在上面差點站不住腳,看來保家衛國的騎士不好當阿。



      回程的路上經過一家飾品店,裡面有不少皮雕的項鍊,色彩花紋各異,有的還別上細墜珠子,相當別緻,有的人一買就是好幾條,我也買了一條藍綠色花朵的皮雕項鍊,算是為這趟旅程留下一個紀念。孤然幽靜的山城美景,輕鬆愜意的古城漫步,還有美味的烤乳豬與親切的風土人情,這些也許就是Segovia在在令人難忘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