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Day 15 Barajas機場→語言學校

Day 15 Barajas機場→Eureka語言學校


      這天的Barajas機場之行,是為了送與我相伴兩週的朋友搭機回台灣。老實說,那天遇到一些不開心的插曲,其實也不太想回想這段記憶找氣受,可是轉念一想,無論好壞,都是這段旅程的一部分,也讓我體認到人在國外接受的文化衝擊會更加直接。所幸這段旅程中遇到的好人很多,衰人衰事只是一小部份,只是大都集中在這一天,所以難免有種「倒楣日」的感覺。

Barajas機場T1航廈

      為了趕早上出發的飛機,一大早天還沒亮我們就起床,在扛行李去地鐵的路上,發現幾個喝醉的人或倒或坐在路邊—馬德里有全西班牙最興盛的夜店文化,所以有夜生活習慣的人也不少,週末前夕的狂歡想必更加肆無忌憚吧!進地鐵站的時候遇到兩個醉醺醺,站都站不穩的男生,衝著我們喊chinitachina縮小詞,帶有歧視意味的稱呼中國女生),當下有點不爽,我又不是中國人,要不是為了趕飛機,我還真想把行李砸過去大喊 ¡No soy china! = = 旁邊站崗的地鐵警衛則是一臉無奈,這種情況他可能見多了,後來他很熟練地阻止那兩位醉漢進站,把他們擋在剪票閘門外,大概是要避免他們在地鐵上鬧事。

      從市中心搭地鐵去Barajas機場大約四十幾分鐘,第一到第三航廈在T1~T3那一站下車,T4要繼續搭兩站到該線的終點站。進去機場前每人需另付機場稅1(註,在一旁的自動售票機買好票再進剪票閘門即可。我們要去的是第一航廈的韓航櫃台,所以在T1~T3這站下車,從地鐵站進去後,依序經過T3T2T1航廈,到T1大約要走10分鐘,雖然有點距離,但辦理退稅蓋海關章的櫃台就在韓航櫃台附近,所以要在第一到第三航廈辦退稅,也得要走這段路才行。

往Barajas機場的地鐵路線,T1到T3在倒數第三站,T4在終點站

地鐵站有指示購票&機場入口

      在朋友劃好位蓋完海關章,等著要進去登機的空檔,我們遇到一個綁著麻花辮的中國女孩向我們喊著「姐姐」求救,她和朋友一行人要從Barajas機場轉機到Valencia,可是她找不到該架班機機次。她拿出一張列印的mail內文給我們看,裡面只有用中文寫著「西班牙航空XXX號,XX分」沒有航空公司的原名,我們問她是不是哪幾家西班牙籍的航空公司—IberiaVueling還有已經倒掉的Spanair,她不知道只好走回去問她的朋友,沒想到他們都不知道航空公司的原名,最後我們只好告訴她電子指示板的位置,請他們去對指示板上的出發時間和班次號碼。她感謝我們之後回去找站在後面繼續聊天的朋友,沒想到她朋友馬上捲著舌大聲地說:「他們是台灣人那~~」語氣裡盡是嫌棄,真的是好心被雷親,一團火都上來了!我是哪國人和能給他們什麼資訊是兩回事吧,自己無能推朋友求救,還要反過來歧視被問的人是哪國人,這是什麼道理?要不是看在那個問我們的女孩有禮貌的份上,我真想嗆回去大喊「台灣人又怎樣?」

       經過這不愉快的插曲,接下來我和朋友正式告別,送她進關飛回台灣。感謝她這兩週的相伴,兩人在異鄉一起生活旅行,是很大的考驗,我們都是很能逛博物館也很能走的人,對行程和吃住都滿有共識,沒有什麼太大的歧異,最多就是我老是認錯路的方向,不過後來我用藥妝店來當作認路標的,方向感的問題就好比較多(這點是我朋友認證過的XD) 許多自助旅行和旅伴不合的情況在我們身上都沒有出現,很感謝她包容我第一次自助的沒經驗,因為即便事前有做過功課,但總是有遺漏或沒經驗應付的地方。和一位可以相扶持的朋友旅行,是幸福的。

      回地鐵站的路上,我在機場又遇到一位中國歐巴桑,她先攔住一個東方面孔的男士,劈頭就講中文,害他驚恐地爆出日文逃開,後來她又攔住我(其實經過剛才的插曲,我有點想閃人,但動作不夠快)問我「T1怎麼那麼遠?」我當下以為她是要找第一航廈,於是告訴她T1再往前走幾分鐘就到了,沒想她有點生氣的大喊「我知道T1在那邊,我是問為什麼T1離地鐵那麼遠?」蛤?我只是個外國人,我怎麼會知道人家當初建連接機場的地鐵站要怎麼蓋「ㄜ我也不知道,你可能要問機場的人吧」草草回答她後我趕緊閃開,一邊暗忖怎麼會有人急著攔住路人問這種問題?如果是找不到路我很願意幫忙啦,畢竟出門在外總是會有這種時候,但那種對既定事實的異議,也不是我這個普通外國遊客可以幫得上忙的。

      回到旅館退宿後,搬著行李往語言學校出發,語言學校離旅館大約三個地鐵站,距離不算遠,不過中間要轉乘換線,在地鐵站的樓梯拖著行李上下實在很不方便,就在我滿頭大汗的時候,有對好心的情侶經過幫我的忙,真的是很感謝他們!就這樣,我大包小包地走出地鐵站,找到不遠處的語言學校,接下來的兩個禮拜我就在這裡度過,一個人的生活,以及有趣豐富的課程,讓我有了不一樣的體驗。


註:機場稅在一個月後的五月漲到2,友人九月去馬德里時漲到3€,而今年二月已升到5,數月一大漲,一年內票價狂飆。地鐵票價也是大波動,去之前可能要有票價變高的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