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Day 21~Day 22 馬德里皇宮

Day 21~Day 22 Palacio Real de Mardid 馬德里皇宮


      位在馬德里的皇宮全年除了重大節日以外都開放參觀,但是我第一次要去的時候,竟然因為莫名原因而關閉,門口只放著一個立牌寫著今天不開放,留下我和其他摸不著頭緒的遊客撲了個空。那天只有參觀皇宮前方的東方廣場Plaza de Oriente,以及一旁的Sabatini花園。
東方廣場雖然叫廣場,但景色頗像一座小公園,走進去兩旁修整整齊的樹簇擁著你,再來是歷代國王皇后的紀念雕像,廣場中央的噴泉上建有Isabel二世和Felipe五世的紀念雕像,其他大約二十位上古時期西元11世紀前的國王紀念雕像,則坐落在廣場兩旁。在大理石砌成的長椅上,三三兩兩的人或坐或躺享受著陽光。

Isabel 二世雕像與噴泉


Felipe 五世雕像

東方廣場與皇宮之間的走道



走過廣場,就會看見後方的皇宮一隅,那裡不是入口所以沒辦法進去,但是我運氣不錯,正好遇到皇家衛兵在交接。皇家衛兵小隊長喊口號確認交接,接班的小隊衛兵個個站得直挺挺地舉槍前進,後面還跟著幾位樂儀打鼓的兵。雖然他們很認真,但站近看之後才發現殘酷的事實,衛兵那整齊的「高度」也是馬德里的特產—來了馬德里之後看見年輕人普遍高度不高,而且很奇怪都是低於某個高度,這點在其他城市很少見,因為一般來說人都是有高矮之差,成年人不太可能剛好都低於某種高度。後來和朋友研究的可能性是,馬德里夜店盛行,加上西班牙是十三禁,所以很多馬德里人從青少年時期就常玩到晚歸,影響到生長激素成長,但不管怎麼說這都只是我們的猜測啦!(臉的素質還是很不錯的







Sabatini花園是在1930年代,為紀念當初負責建造皇宮的義大利建築師Francesco Sabatini所蓋的花園。從一旁的階梯走下去,會看見一座謐靜的庭園出現在眼前。若說東方廣場是熱鬧不已,Sabatini花園就是平靜閑散,適合休憩。在這裡遇到個小插曲,我走下階梯要參觀的時候,突然被幾個吉普賽女孩纏住,拿著一張紙圍著我要我簽名什麼的,好險旅行前有先看過別人分享的心得,所以知道這是叫遊客簽名然後就得給錢的騙錢技倆—誰叫我臉上就寫著「我是觀光客」(攤手)於是我趕緊抓著我的隨身斜背包,趁著身高還有運動鞋的優勢,馬上快閃跑進去花園裡面,硬是待了半小時,直到我繞了幾圈,也和每座雕像都打過招呼後,看見她們走掉我才敢走出去!其實這種的是不會搶劫,但是被纏上很麻煩,而且誰知道她們有沒有其他救兵,還是小心為上。這是我在西班牙兩個月旅程中,唯一一次遇到疑似要騙我錢的人,其他時候,除了謹慎之外,可能也是我穿得樸素,讓小偷覺得沒什麼值錢的好偷所以放過我吧 XD





隔天皇宮終於正常開放,我也得以進去一窺究竟......

      十八世紀初,歷經王位繼承戰爭始得坐上西班牙國王寶座的Felipe五世,因其從小在法國凡爾賽宮出生長大(血統上他是前任西班牙國王Carlos二世的外孫),所以來到馬德里後便下令改建前朝的宮殿。但沒多久後燒毀,之後陸續聘請好幾位義大利的建築師如Juan Bautista Sacchetti、Francesco SabatiniMatías Gasparini等等來建造,形成我們今日所見的皇宮。所以除了參考凡爾賽宮,馬德里皇宮內部也有相當豐富的義大利元素。





馬德里皇宮主殿從大廳的主階梯可看出其氣勢不凡,宮殿整體雖不像凡爾賽那麼豪奢,較為樸實,但裝飾很精細。像Gasparini廳,是以金銀和絲為材料用刺繡的方式刺滿整間房的牆面、天花板與地板,前後耗時約四十年,相當費工耗神,但是直到今日其色澤都未褪去,而該廳也用負責該項工程的建築師Matías Gasparini來命名,該廳為當時國王Carlos三世的接待與更衣室。而宴客廳Comedor de Gala排場很盛大,在建成約100年後,當時的國王Alfonso十二世下令加長餐桌長度,完工後的餐桌可坐大約150人,可以想像當時國王與一干重臣排排坐的情景有多隆重。柱廳Salón de Columnas其掛毯與地毯皆來自皇家刺繡的作工,也是當時西班牙簽署入歐盟合約的地方。寶座廳Salón de Trono則是參考凡爾賽宮的鏡廳而成,由建築師Sachetti所發想,其後由數位設計師完成。大理石雕像的靈感來自希臘羅馬神話,而大量用銅熔製而成的王位寶座、獅子雕像和座台,則展現寶座氣勢。此外Goya的畫也是一大亮點,他就任宮廷畫家期間,正好是皇宮建好後沒多久,為當時的皇室留下不少肖像畫。

從大廳通往樓上的主階梯 wikipedia.org

Gasparini dicasdeferias.com

Gasparini patrimonionacional.es

宴客廳 Comedor de Gala  dicasdeferias.com

宴客廳 Comedor de Gala  patrimonionacional.es


柱廳 Salón de Columnas  fundacion.telefonica.com


寶座廳 Salón de Trono  wikipedia.org

主殿參觀的遊客人潮一波波簇擁而來,因為開放遊客行走的走道並不寬,可以說是被旅行團前後圍攻,我只能想辦法躲在一角,趁一團人走掉的空檔抓緊時間好好看。相對來說兵器室和藥房就沒有那麼多人,大都是自助的散客,比較能好好參觀。在兵器室展示著從中世紀以來的騎士盔甲和各種兵器,還有國王和小王子出征時穿的專屬盔甲—重點在豪華花俏,實用性比較不足 XD 另外還有西班牙現任國王Juan Carlos一世和皇后Sofía當年結婚時穿的禮服和婚紗,同樣百擺放在此讓大家參觀。皇家藥房則是重現當年被火燒毀的製藥研究室,是皇家國立藥學院Real Academia Nacional de Farmacia重建的製藥博物館,一走進去就看到許多瓷製藥罐擺放在架上,此外當時製藥的火爐、鍋爐等等,並有文字介紹當時的皇家製藥研究師,可一窺當時藥學研究的風貌。而佔地廣大的摩爾花園Campo del Moro雖不開放參觀,但能從廣場邊緣遠眺其風景。

兵器室  wikipedia.org

皇家藥房  ranf.com

摩爾花園 

圓頂大教堂 

圓頂大教堂 

      今日的國王皇后已不住在馬德里皇宮,而是住在馬德里城外較為樸實的行宮,但依然無損馬德里皇宮在皇室以及西班牙人民心中的地位,皇室過往的榮光是西班牙人民心中的驕傲,也是他們積極守護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