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Day 5 羅浮宮→杜樂麗→橘園→羅丹→藥妝採購


Day 5 羅浮宮→杜樂麗花園→橘園美術館→羅丹美術館→Cité Pharmacie藥妝採購


      今天一天的行程圍繞在相距不遠的幾家美術館,為的是把兩天份的Paris Museum Pass善加利用,既省時又可省錢,買這個pass相當划算。


羅浮宮
  
      首先我們去的是羅浮宮,我們從金字塔底下排隊入館參觀,有很多團體客在排隊,每個人都有一組附耳機的機器,可以聽到帶團的解說員透過耳麥說話的聲音,我好奇問了其中一位先生,他說他們是參加這附近旅行社辦的半天羅浮宮導覽團,參觀的時後會有專人解說。我們進館之後,在大廳側邊看到官方語音導覽的櫃台,他們提供的語言選項不多,我們去詢問的時候只有西文、法文和英文這三種,法文我們沒辦法,英文只剩一個所以給我朋友,我就聽西文的練聽力。語音導覽是5€,比較特別的是不能用現金購買,只能用一旁的機器刷信用卡,好在朋友當天有帶,不然就買不成了。
      館內的畫作文字註解不意外只有法文,而官方語音導覽都只有重點講九幅作品,對於想深入了解許多作品或是功課沒做很多的人來說,有時會有點搞不懂。不過就算有很全面的語音導覽,恐怕也沒辦法一夕之間就聽完吧,畢竟以館藏來說,羅浮宮是個需要花長時間挖掘的地方。

館內人潮,這還不是人最多的時候

       一開始參觀我們就直衝Denon那一翼,想趕在人滿為患之前去看蒙娜麗莎的微笑和知名的雕塑作品,果不其然,沿著兩旁文藝復興時期的聖堂畫往裡面參觀,人越來越多,直到看見密密麻麻的人頭,我知道我們已經走到蒙娜麗莎面前了。好不容易排到第一排看了她一眼又照了相,就得往人潮外圍移動了,雖然也有個中國大媽死卡在那不走被白眼也不管這樣(攤手)接下來跟著語音導覽陸續看了幾件作品,雖然導覽只有重點講述九件作品,但總時長大約一個小時,像蒙娜麗莎的微笑、米羅的維納斯和Diana勝利女神等等,都有深入的講解。接著我們往其它樓層移動,然後約好時間在大門口見。我朋友很喜歡文藝復興時期的聖堂畫,所以繼續逛Denon,而我則往Richelieu黎塞留翼移動。


卡位卡很久才照到的蒙娜麗莎

米羅的維納斯

一個調皮的小鬼 XD

Diana 戰爭女神

      黎塞留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彩繪玻璃了,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一樣主題的聖堂畫我感覺就不強烈,也許是因為彩繪玻璃透過光影變化這點,讓我有種看螢幕而不是純粹看畫的感覺吧?同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Jan Vermeer維梅爾的畫作,天文學家和編蕾絲的少女都是小小的一幅,放在一起,沒有很花俏的技巧,有種動態中凝聚一刻的感覺,好像可以想像得出他們這一連串的動作一樣—靜態中的動態感,不是人物肖像畫,而是快門一刻的下的所有事物。我也喜歡Jan van der Heyden 畫的一系列阿姆斯特丹油畫系列,寫實中帶著樸實溫暖的筆觸,以風景或建物為主角,人往往是小小地融在背景裡,很細膩的景色。


維梅爾—天文學家

維梅爾—編蕾絲的少女

       黎塞留裡還有拿破崙三世當年的住所,宴客廳、餐廳和家具等等都很豪華貴氣。雖然他是當選為共和國總統,但住得很像皇帝阿。從羅浮宮內部往外看也看得出建築上的巧思,不僅是採光,還有空間感延伸的錯覺。





      羅浮宮可能因為一開始是宮殿的關係,所以它的階梯設計有點複雜,並不是一道階梯就可以往上走三層,而是往上走一層後,要另外繞一大圈才能找到另一個階梯或是電扶梯。如果不巧像我遇上有的區域正在整修,就算手上有館方指南,還是得自己繞路找方向。等到我好不容易走到出口的那一刻,我真的是非常慶幸我走出來了,看來這裡不只館藏多,還是個大迷宮阿!出館後我們就正式和羅浮宮告別了,感覺有好多東西沒看到,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來這好好逛上一整天。


        接著我們前往附近的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這座花園像是這城市裡的一塊綠洲,午後在花園裡漫步,在花草樹木的圍繞下,空氣彷彿也清新起來。不同於一般的公園只有在樹蔭下放張長椅,這裡四周有很多單人鐵椅可以讓人坐,像是放在人工池外圍一整圈,上面就坐滿了仰躺著曬太陽的人 XD





以上兩張為巴黎旅遊網站 paris.com 的照片


        杜樂麗花園走到底的轉角處,就是橘園了(Musée de l'Orangerie),這裡同樣也是用Paris Museum Pass入館。橘園主要是幾位印象派大師的畫作,像是莫內的睡蓮系列都放在同一間,大家可以坐在廳的正中央看畫,一次看到四季睡蓮的變化,還有像雷諾瓦、塞尚、高更等人的畫作,然後驚喜地蹦出一張畢卡索,讓這次巴黎行無法去整修中的畢卡索美術館參觀的我,稍稍安慰了一點。除了印象派大師的畫作,裡面還有特展,是與德布西(Debussy)音樂展做結合的特展,大都是樂譜手稿或樂器之類的,展廳還有放音樂做相襯,算是宣傳有成的聯展。


大概是前天逛凡爾賽太累的後遺症,我努力睜開眼看完後,我瞌睡蟲整個來了,還忍不住坐在椅子上瞇了一下下,但腦袋還是昏昏的,所以我對這些畫雖然有印象,但是當下腦袋沒有力氣去多做思考有什麼感覺,對不起,大師們,我真的只有留下「印象」而已(跪)


橘園前就是協和廣場

        步出橘園,我們決定用走的去羅丹美術館,因為地圖上看起來沒有很遠,與其等地鐵轉乘換線,倒不如用走的。不過雖然我們已經快步走了,這一走還是走了20幾分鐘,果然地圖看起來近不是近阿。羅丹一樣是Museum Pass可以用的,這裡與其說是美術館,倒不如說像是座充滿羅丹雕塑的小公園,一樣有樹木、草皮與人工池。雖然位在市區,但是很靜謐,一走進去感覺不太到外面馬路上人車的聲音,讓人可以靜心欣賞作品,是座遊憩與藝術欣賞兼具的美術館。




有名的沉思者




       離開羅丹後,我們決定乖乖坐地鐵去Saint-Germain-des-Prés站附近的 Cité Pharmacie 藥妝店採購。這次巴黎行我一直很想去這家巴黎知名的藥妝店,它的價格比巴黎市區其他家的便宜一到二成左右,而且店內也可辦退稅手續(滿175€),所以不只當地人,遊客也很愛來這採購藥妝產品。店內一樓是藥妝產品,二樓是瘦身美容的健康食品,因為重點是買藥妝,所以樓上我們就沒空去了。一樓店面很大,舉凡法國知名的藥妝品牌都有,Avène雅漾、La Roche-Posay理膚寶水、A-Derma艾芙美、Vichy薇姿等等,而且適逢理膚在做促銷組,例如買臉部乳液送溫泉水,所以買起來就更不手軟啦。


原本我就有把藥妝採買當成重點,所以事前有做一點功課,雖然我也有準備保養品帶去,但來到巴黎後,發現其中有些不夠力,像身體皮膚有點脫皮之類的,在這邊買了不少臉用和身體用的乳液、防曬、卸妝、護手霜等等,擦了之後脫皮的症狀大大改善,讓我在接下來的旅途輕鬆不少。而且因為是在當地買,價格大都是台灣售價的一半甚至不到(看台灣代理商的良心這樣),對比當地的高物價,這些藥妝買起來感覺又更划算了阿!唯一要注意的是,保養品上只會寫法文標示,所以如果法文不通的人要先抄好法文的名稱,或是關鍵字比如crème乳液之類的,像朋友這次要找一款護唇膏找不到,就把抄好的名稱給店員看,店員馬上就知道怎麼找了。
大採購完心滿意足地回去,晚餐吃了民宿附近神奇的阿拉伯人賣的菜泥與餃子,口味有點重,而且菜泥的味道很微妙,不知道為什麼吃起來有點咬舌頭。然後清點東西整理好行李,因為明天在巴黎待完最後一天就要往巴塞隆納前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