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Day 6 巴士底市集→凱旋門→拉法葉百貨

Day 6 巴士底市集→凱旋門+香謝麗舍大道→拉法葉百貨購物→Austerlitz火車站


      早上屋主來讓我們退房後,我們先去Gare d'Austerlitz 火車站的寄物櫃寄放行李,等到晚上七、八點再來拿行李去坐夜車。火車站的寄物櫃不難找,在車站大廳外有間獨立的寄物櫃室,進去就會經過和過海關/進美術館一樣的手續,把要寄放的行李放上X光機檢查,然後人走過金屬探測的門。通過檢查後,把行李箱和一些東西放進寄物櫃,有大中小三種,我的行李箱大約25吋,所以放中型的就夠了,大約七歐,一旁有零錢機可換零錢,零錢投進去後鑰匙就會出來。我們遇到一位也要寄物的小姐好心教我們怎麼用,因為我們看不懂法文指示,有點抓不著頭緒,所幸有她幫忙,我們才能順利拿到鑰匙。可惜她的運氣比較不好,投完錢之後寄物櫃沒有任何反應,因為鑰匙沒有跑出來所以她也打不開,好在這裡有專人在,可以幫她處理出狀況的寄物櫃。

      然後我們去逛每週四、日上午才有的巴士底市集。巴士底市集就位在巴士底站附近,很像我們的傳統市場,是露天有遮雨棚的攤位,有很多攤是賣生鮮蔬果或雞豬魚肉的,也有賣堅果、果醬或麵包的攤位,大致上來說賣熟食的不太多,另外也有幾家賣傳統小飾品或衣服的攤位。對於有開伙的人來說,是個採買食材的好地方,至於我們這兩個當天就要離開的觀光客,就只能看看熟食還有小飾品了。



       要來巴黎前,有個朋友告訴我來法國就要吃鹹可麗餅,原本我也找了幾家知名的鹹可麗餅店準備去吃,只不過實際上的行程無法特地繞去,所以只有吃了家蒙馬特觀光區的雞肉起司可麗餅,吃起來普普,餅皮有點過軟。原本不抱吃到美味鹹可麗餅的希望了,沒想到在巴士底市集讓我遇上了!首先餅皮的漿不是一般純白的麵粉漿,而是調過看起來偏小麥色的,不知道是和了什麼,總之餅皮吃起來口感酥脆許多。口味則是萬年不變的起司+XX系列,我吃的是起司加香腸,起司是等餅皮煎硬後鋪上滿滿一層,讓它在爐上融化, 香腸是在旁邊烤一烤切好最後才放進來的。香腸沒有過多的肥肉,既不會過油也不會太乾,配上融掉的起司和酥脆的餅皮,還有些微的黃芥末醬,口感真是滿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朋友叫我去法國一定要吃鹹可麗餅了,別的地方吃不到這味的阿!


有點害羞的老闆娘,徵得她同意後才照的

       經過市集出口的地方,有一位老先生在賣圍巾,看起來生意不錯,好幾個人在挑,而他帶來的幾個箱子有幾個也空了。攤位上掛著各式各樣的圍巾,素面、花紋、流蘇等等都有,而且一條才五歐,我朋友買了兩條,其中一條沒有新的,只有掛在架上他今天掛上去的,那條他就賣我朋友四歐,我朋友給他錢的時候他多找一歐,說那條算三歐就好,而接下來我結帳的時候,他幫我找到一條新的,想了一下就說「四歐」,我們兩個就這樣莫名賺到了!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攤上已經剩沒幾條圍巾了,它的價格真的很便宜,同樣價格換算成台幣也是超划算的,而且老闆還會自動降價,難怪大家都搶著買。

      離開巴士底市集後,我們接著往凱旋門前進,走出站,遠遠就能看見高大的凱旋門,它當初是為了慶祝拿破崙出征勝利所建的,所以走到拱門底下,可以看見拱門內側刻有拿破崙率領的將士與戰役名稱。而拱門下的地面上有一圈鐵鍊圍起來的紀念墓,上面有墓碑,旁邊還有幾束花,那是為了紀念一次世界大戰時犧牲的法國士兵。勝利,是用無數戰士的鮮血拿下來的,能被刻在其上的只有少少幾人,也許我們該記得不只是勝利,還有犧牲。





一戰無名士兵墓





      我們從凱旋門一旁的地下道離開,地下道裡有許多觀光客等著要參觀凱旋門,走著走著,迎面而來一個法國男生突然跟我說著不太標準的arigato,然後拉著我說this way往一團觀光客後面排隊,然後他就往前去排頭了。我一開始還以為離開也要排隊,還拉了我朋友過來,我朋友覺得莫名其妙,而且聽到前面幾位歐巴桑和歐吉桑都說日文,我才恍然大悟我被那個法國導遊當成他團裡的日本人了,而他剛才和說的是日文的「謝謝」—是說就算是日本人,聽他突然迸出一句謝謝,也搞不懂他想幹嘛吧 XD


凱旋門位在四面八方好幾條大路的中心點上,當時的城市規劃特地以此為中心往四周延伸出多條貫穿巴黎市的大道,而其中一條路就是香謝麗舍大道。走在這條路上,人來人往,一旁有不少知名的精品商店,還有不少咖啡廳,很多人都坐在咖啡廳外的露天座椅上,享受戶外的活力。我們沒有時間好好走完這條大道,而且也沒什麼我們買得起的店,所以我們走了一段之後,便坐公車前往Opera歌劇院那邊的拉法葉百貨 (Galeries Lafayette)

巴黎歌劇院外觀

會去拉法葉百貨主要是因為我朋友要幫忙代買LV的包包,這家百貨歷史悠久,建築也很有特色,內部用了很多大理石的建材。裡面設有退稅櫃台,不只代辦手續還可退現金,吸引很多觀光客來這裡購買,甚至看到一車一車的中國團觀光客載來這裡採買。所以雖然是平常天下午,但整間百貨公司吵雜的程度還滿像大賣場的,而大理石的建材讓回音更強,在挑高的中庭裡尤其恐怖。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在路上和地鐵上看到的法國人,手上大都是拿BHV的袋子,而不是拉法葉的。
我們很快找到LV的櫃,排了一會兒的隊輪到我朋友,櫃上人手很多,所以處理速度很快,直接把抄好的型號給他們就找得到了。他們會拿櫃上展示用的給你看,然後查有沒有存貨,確定要購買就確認你的護照然後請你填單子,然後把你轉到另一個負責交貨的櫃台。在這邊等一會兒,會把你的產品交給你,然後和你做最後的確認。我們要再去地下一樓辦退稅手續,要去給一般外國觀光客的,隔壁另外有一間排隊的人比較少,那是給日本觀光客專用的。退稅手續辦完,拿著手續單回到一樓側門角落的Global Blue退稅櫃台排隊,這個櫃台才能退錢給你。用VISAMaster信用卡或現金購買的都可以退現金(歐元)給你,扣掉手續費用,實際大概退10%左右的現金(法國是可以退到12%)。
整個流程跑下來,大概一個半小時跑不掉,然後我們順便就在百貨公司和週邊地區買一點小東西,像是巧克力、造型鹽罐等等。我還在這附近的藥妝店買了歐舒丹的護手霜、Darphin的護唇膏,賣Darphin那家的小姐還問我們是不是韓國人—真有創意,終於不是日本人了 XD—其實我本來沒有要買這牌,但小姐推薦了就想說買買看,一隻十歐以法國藥妝來說定價算比較高,不過很適合歐洲的氣候,原本我在台灣用魔唇很夠力,來巴黎後每天都會脫點皮,換成Darphin後就不會了,算是多認識一家好物。後來我們進去一家店面不大的藥妝店,突然一個捲舌的中文在我們耳邊響起,我差點嚇到,沒想到他們還請了個中國店員,看來他們中國人的市場很龐大阿。因為東西沒有很多,所以只買了歐舒丹護手霜和Vichy的遮瑕筆,前一天在Cité沒有買到的,今天把它補齊了。

      我們買得差不多到快七點,想說提早去火車站等,沒想到這個想法救了我們。在聖母院等著轉乘的時候,發現RER火車一直不來,眼看月台上擠了越來越多人,過了好一陣子螢幕才顯示還會再Delay 20幾分鐘。我們慌張地問了一位老太太,她看一看我們的地鐵圖說,我們可以轉乘從別的地鐵路線過去,我們才心安了一點,感謝她的幫忙。雖然多繞了幾站轉乘,但總算在八點前到達火車站,等我們去寄物櫃拿出行李的時候,乘客已經陸續上車了。

      這座火車站經營的路線比較少,往巴塞隆納的臥鋪夜車是其中一條,預計是晚上八點出頭開車,隔天早上八點到巴塞隆納。即使像我們是網上訂票的優惠票價(大約五、六折左右),價錢也不比機票便宜,只是正逢聖週假期期間機票價格升漲,加上坐火車睡個覺就跨越國界,對我們這種四周環海的島國人來說,實在很特別,就當作補貼住宿費用來嘗試一下這難得的經驗囉!火車站裡有好幾條火車道,每條車道前都有櫃台在審核你的車票資料,有點像在海關要出關的感覺。我們訂的頭等二人車廂位置在很後面,所以我們拉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實地體驗了這列火車的長度—真的很長!而且我們還是頭等車廂裡最後面的那間(倒)
  

      車廂的空間並不大,一進去我們會看到兩張座椅,另一邊有蓋子蓋起來的洗手台,我們訂的是不含衛浴的,所以廁所在外面,而床則在椅子後方鎖著。火車出發後,車長一間間做確認還有收護照,在過海關檢查完之後,隔天早上六點左右會還給我們。車長一開始用濃厚的西文腔講英文,講完幾句就想走人的感覺,後來我說我會說西文後,他鬆了一口氣,用流利的西文解釋了比較多東西,例如空調怎麼調之類的。後來十點多的時候,他手上拿器具幫我們把床解鎖放下來,預計隔天早上六點送護照來的時候,會順便幫我們把床放回去。

      可能因為是臥鋪夜車的關係,一路上車速並不快,我們在簡單整理一下後,便上床睡覺,伴著不時顛簸的晃動入眠。默默和巴黎說聲再見,明天早上我們就要到巴塞隆納,展開下一段旅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